我就再说一句话

温瑞安:

神州子弟青蓝为名捕而生!

文:梁四


        在1987年温大哥被邀重回台湾之后两年,这年春在香港,在他写下了一系列中短篇武侠:《杀了你好吗》、《绝对不要惹我》、《请你动手晚一点》、《请借夫人一用》、《游侠纳兰》系列,以及当代武侠经典《刀丛里的诗》之后,他另辟新献开笔写出震动华人各地区的“四大名捕”新篇。写下:


       他用的武器经常是一个问号!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君!


       问天下书生破家之耻忘末?


       请给我一两银子的阳光


        这些句子,在此书随摘可见,且都寓意深藏。在港台出版,破了过往的出版纪录及方式,以周刊形式一周八版。在神州大地因而卷起高浪热潮,让书迷读者得悉何谓超新派武侠,并因最后一部的版权事项担搁而未及出版,兹令盗版商见獵心喜而找人合编出版伪作,据传伪作也卖了55万册。

        这部百万余字的巨著,书名:《少年四大名捕》。这部巨作令万千侠迷认识到真正在介于朝野两难适的名捕,如何在面对绝境时尽显侠情。

       这部名捕故事,因为广受热爱,在2004年、2009年、2015年先后拍成多个版本的视剧,最荒谬的是那些制作公司拍摄出来的成品,愈来愈远离原著的味道。

       那时曾慨叹,难道这些影视界中,就无人能去用心用诚意的去好好拍出温派的影视作品吗?

        经过去年1228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发布会后,万千侠迷再次燃起那黯淡多时的苗火,侠义不灭,长存人间。

       上影用温派武侠,再一次展示东方侠义的电影魅力。在开布会宣发而令全国及海外广受注目后,制作方与温大哥指派的弟子及团队,全力全心去进行筹划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及多方配合,今年四月春雨飘飘之时,温派神机营主事人飞来鹏城向温大哥报告进程。

       相约会面开会之前,白青蓝营长才透露,刚来述职之日,正是她生日之时。

        世事何其巧合,或是天意所示。当年这巨构新篇名捕传奇诞生之际,同时也是日后为大哥把持挥军;将名捕建立真实原著影视形象的掌舵大将出世之时。


        以下一段摘自《少年冷血》:


        人是人,鱼是鱼。一如星光是星光,路是路。但路有时候也是星光。星光照着道路,路上的星光,就是星光的路;路走过星光,成了星光路。苍穹只有一轮月亮,但他却看见许许多多的月亮:阴,晴,圆,缺。那是他一生会晤过的月亮,皆飞入了小刀眸瞳里,成了悲、欢、离、合。……


        大哥自南洋到宝島至香江入鹏城,辗转多年,经历过多少悲欢离合事,他传奇半生也历遍起承转合。


        四月九日晚,大哥与弟子为白青蓝点燃烛火庆生欢唱,大家在美味旦糕裹腹后。


       神机营开始向大哥开展报告筹划进程…………

  

评论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