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再说一句话

温瑞安:

杭州·带不走的只有你
文:笑痴

再次踏上南下的列车,回到了熟悉带不走的杭州,本次回归之旅不为阿里不为龙井,只因温大侠信任加信念的召唤。

笑痴曾经也和杭州颇有渊源,有过七游西湖之典故,年轻时总觉的情比天高、爱比海深,坚信爱情因为坚持而美丽,因美丽而更去坚持,在踏遍了杭州大小景区,逛遍杭州大小美食,甚至觉得可能后半生要在这个城市的时候说再见,离开杭州都觉得好美,杭州带不走的大概只有我。匆匆数年,白云苍狗,杭州在我心目中模糊了很多人很多事后,忽然这天,再次把你拉回那个地方那个时光,许多记忆不堪回首有笑有泪。
2015年天大见面后,一见如故,在笑痴和温大哥认识的不到两年中,大哥对晚辈照顾有加,悉心指导,跟随大哥辗转北京深圳上海,见证了温派武侠在大哥的推动下蒸蒸日上到如日中天。此番参加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同时有幸作为温派的第二十名理事,正式进入到大哥的麾下,成为了温派团队成员,一样的杭州一样的骚年,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故事,杭州·带不走的只有你。

叮咚叮咚,门开啦!再次见到大哥,面色红润,双目有神,喜笑颜开,报以热烈的拥抱仿佛久别(其实距北京之行仅不到三十天),所有的相遇都是上天的恩赐,每一次的见面又是一次别后重逢,大哥就是这样的一个领袖,不知不觉让你跟随他的思想跟随他的事业不知不觉中成长成熟成材成就。
众位豪侠聚西湖,温派武侠撼神州,见到美丽优雅的大嫂和二位俊朗可爱的公子,见到梁四哥何五姐,尤其见到刚刚获的大哥新名号的绛雪、思禅女侠,解恨、越甲少侠,温派团众兴盛,诗情豪放满怀。在大家的热情支持下,完成了对笑痴的接受仪式正式成为温派的第二十位理事,向大家一一敬献新名片的时候,仿佛笑痴人生有了新起点,梦想有了新目标。
温派团队浩浩荡荡走向大哥钟爱的“港丽餐厅”,途中了解了客家族的文化,听大哥讲故事有美食有美女有帅哥,有激情有风采有风骨,生怕遗漏了大哥的精彩论述,只恨没带录音笔,每次的聚会总恨不得多听多记然而妙语连珠恍然大悟欣喜若狂拍案叫绝,后仔细回想精彩细节遗漏无数,这大概是大哥过人的感染力吧,他不会总让你纠缠在一件事一个目标一个话题上,旁征博引推敲启发进而迸出火花,那如何记得呢?忘就忘了吧,记得当时的心潮澎湃也好。

世人皆知大哥是武侠大家,大哥说过武侠在他的文学领域只能排到第八,而这个第八已经有了一千多本小说,震撼了亚洲文坛,引领着好几代人对神州武侠世界的向往和理解,大哥的诗、歌、词、赋、乐等有造诣的创作灵感作品众多,少年时的大哥第一次冠军竟然是唱歌唱歌唱歌!尤其是大哥当年在台湾主持神州诗社的时候,“神州社歌”一直是海外游子思念神州的心声,在大哥的影响下,台湾的文学艺术呈现出了一派繁荣,三毛、李敖、余光中等大家都是那时诗社的好友,虽然已经时隔40年,大哥再次带大家一起唱起这首吴中俊作曲的《神州社歌》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屡屡创作灵感不停迸发的岁月,“中华的荣光,正在滋长发皇,看我们的艺术优良,听我们的歌声绕梁”这首歌在当年的台湾,还处于两岸对立时期能唱出这样的歌的年轻人该需要多大的勇气。谁不盼回归,谁不思故乡~
越甲少侠提到曾经有人写过大哥穿武侠服装击鼓带领大家唱《满江红》的故事,大哥很有兴趣的问我你熟悉的《满江红》是怎么唱的呢,俺只会盗版的KTV里学会的屠洪刚的那段,没想到大哥也会唱而且很熟悉(我很纳闷的是大哥从哪学的这首歌呢),然而,当大哥用古典的音律唱这首歌的时候,那时候我才领悟到什么叫“歌”~~那大概是“诗与曲”结合的升华和解读吧,大哥亲自诠释了什么叫“唱”!居然能“唱”出壮怀激烈空悲切的节奏,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诗要这样读,歌原来要这样唱!能够瞬间点燃你内心的那团火的人,世间除了大哥再无别人。
大哥的日程总是安排的满满当当,晚上大哥和前来拜见的制片方朋友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们作为温派子弟旁听也受益匪浅,提到关于筹拍大哥武侠作品的时候,大哥对于选择导演、武术指导,尤其编剧做了重点的指示。花一样的时间,一样的资金,是拍一部毫无新意的俗片还是多花一个月时间在编剧上精益求精进而能够留下一部传世之作?这个观点和制片方不谋而合,同时也获得了温派队员一致的赞同。
金庸的武打在华山之巅,古龙的比武在紫禁城之巅,而温派的战斗就是在茅屋小巷旷野丛林,更具有观众的认同感和代入真实感,提到唐宝牛在追杀途中前有追兵后无退路,“此时不战更待何时?”这样的章节温书比比皆是,如善加提炼都是影视剧传世的桥段,多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大哥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从来不反对你的任何想法,但是当你的观点被他启发升华后,发现你自己已经打开了一扇大门,通向成功光明的彼岸,润物细无声大概就是这样吧(何时大学的教育也能如此呢?)聊天时提到了大哥故事里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当我们初有成就对规律有一定了解的时候,总容易把问题看简单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认为都可以轻易解决,但是经过大哥启发以后,再看,才发现,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然而每次的努力居然都可以山动水转的时候,这大概就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吧!愉快的交流时间飞逝,依依惜别送别了客人,回来后大家都获得了大哥亲手选定的温派至宝“三宝葫芦”,欣喜若狂快乐无比,这样的侠士,这样的智者,这样的大哥,此生追随,夫复何求?

感谢大哥悉心安排酒店休息,床头一副西湖的盛景,大家都取笑说我睡在西湖湖底了,笑痴不才,写打油诗在群里逗乐,还美其名曰,叫成就他人快乐自己。

湖底爬出小叫獣,人间多个大麻烦;幸得温派感化好,湖畔持伞送许仙。

大哥修正最後一句:(湖畔打傘龍修仙),瞬间格局提升文艺范十足,我当时就是目瞪口呆,喜获佳作!与君共勉,温侠就在咱们身边。

《咏·西湖》
湖底爬出小叫獣,
人间多个大麻烦;
幸得温派感化好,
湖畔打傘龍修仙。

评论

热度(128)